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

Wicd - 一款非常出色的无线管理器

2007-8-19

今天在 LinuxToy 淘到一款无线网络管理软件 Wicd,试用过后感觉非常不错,比 GNOME 中那个 Network Manager 强不少,而且也解决了困扰我很长时间的问题。在这里介绍给广大 Linux Fans 们。

我的系统是 Ubuntu 7.04 Feisty Fawn,这个系统中自带的网络管理(含无线网络管理)程序为 Network-Manager,对于有线网络管理还是不错的,但对于无线网络,在 WPA 加密模式下它只支持漫游模式(也就是通过 DHCP 自动分配 IP 的模式),而无法设定固定 IP 地址。这个缺陷给我的日常使用带来不少麻烦。我平时经常要抱着本本在三个地方上网,这三个地方中只有一个使用开启了 DHCP 的无线路由,另外两个地方一个是需要连接到无线 AP 上,另一个则需要无线网卡对无线网卡直接连接(Ad-Hoc),因此在这俩地方,我使用 Ubuntu 的话就不得不插网线了。Network Manager 官方承诺在 0.7 版中加入对静态 IP 地址的支持,但貌似这个 0.7 版要随下一个版本的 GNOME 一起推出了。

Wicd 这个无线管理器解决了我所有的麻烦,它支持所有的无线加密模式,而且无论哪种模式下都可以指定 IP 地址,因此连接到 AP 上是没有任何问题了。此外它还支持 Ad-Hoc 网络(由于条件限制暂时没测试),一下子把我的两大难题全都解决了。此外,它的选项非常丰富。支持为每个无线连接单独设定 DNS 服务器,支持断线自动重新连接,此外还附带了一个任务栏小程序可以随时操作/监视无线网络(完整图片),相比 Network Manager,不仅强大很多还方便了不少。

Wicd 是个开源软件,官方提供了 deb 安装包,我测试安装在 Ubuntu 7.04 上完全没问题。当然,安装之前先要删除 Network Manager,这些操作通过新力得软件管理器在图形界面下即可完成,这里就不罗嗦了。

好了,有了 Wicd,我们的 Ubuntu 也可以像 Windows 一样通吃各种无线网络环境了。如果你也遇到类似我那样的问题,建议您试试这个软件。

0 评论: